小泉良介.

妄借东风。

她的猫

  那是我第一次见到她。 

  还是暑假,天气很热,我因工作调动而搬家。房子在一个隐匿在高楼后的古旧小区里,因为时间久远,里面住的基本都是大爷大妈,很少像我这样的年轻人。 

  小区里有一个小小的水池,干涸已久。刚送走搬家车,回头就看到一个瘦小的女孩蹲在池边,一身褪色的碎花裙,塑料凉鞋,抱着膝盖,一动不动地盯着池中央。 

  “又是602室的那孩子啊,她父母也不管管吗。” 

  “她父母感情不和分居很久啦,可谁也不想要她,她现在跟她外婆过日子啊。” 

  我听闲聊的婆婆们这样讲道。 

  我撑着伞走到池边,女孩仍蹲在那里,痴痴的盯着,直到伞的阴影移到了她身上,才缓缓抬起头。 

  “你在看什么啊。” 

  “猫,我的猫。”她指着池中央,认真地说。 

 

  那个看猫的女孩竟然是我新班级上的学生。 

  她没表现出对新老师的意外,只是瞥了一眼,又匆匆低下了头。 

  可她第二节课没来上课。 

  我是在操场旁的灌木丛里找到她的,她又抱着膝盖,像先前见她的那样,认真地盯着木丛深处某一点。 

  “你在看什么?” 

  “猫,我的猫。” 

  我诧异地看了一眼,什么也没看到。 

  “它很怕生,陌生人看不见它的,可我知道它就在那里。”她小小声解释道。 

  “它是回来告诉我它生活得很好,让我不要担心,它还说它最喜欢我了。” 

  我也蹲下来,“嗨,你好呀,小猫。” 

  她愣了愣,几不可闻地说:“林幺,这就是我刚刚和你说的我的新老师。” 

  “林幺,是它的名字。” 

  “那么,林幺,早上好呀。” 

  她眨了眨眼,开心的笑了。 

  “林幺,我们多了一个新朋友啦。” 

 

  后来她总是会在下课时找到我,拉着我去见她的猫,在旗杆下,在操场旁,在榕树上。她还说想给林幺带小鱼饼,带她最喜欢吃的大白兔奶糖。 

  一日下班回到家,老远就听到有吵闹的声音,走到水池旁,有一个粗壮的男人在和一个时髦的女人吵架,那女孩就在不远处蹲着,看不见一般。 

  有个老妇人慌慌忙忙地从楼梯口出来,想去拉架,却被台阶绊倒,直愣愣倒了下去,没了声息。她看见这一幕,满脸全是愕然。随即踉踉跄跄飞奔过去,喊破了音,带着浓烈的哭腔: 

  “外婆!” 

  吵架的男人和女人也愣住了,女人厌恶地骂了句脏话,拿出手机打120。 

  我悄悄上了楼。 

 

  终究还是放心不下。 

  下了楼,本想着去她家里看看她,结果她还在水池旁蹲着。 

  我挨着她一起坐下,也不说话,只是静静地陪着她。 

  “今天下午吵架的是我爸妈。”她忽然开口。 

  “很好笑吧,他们难得回来居然是为了争我外婆的房子。” 

  “大人真是复杂啊,既然互相不喜欢为什么不离婚,为什么还要回来。”她哽咽道。 

  我无言。 

  “在我五岁的时候,我捡了一只流浪猫回家,那时他们还没分开,但只有它和外婆天天陪着我。后来我妈嫌养猫麻烦,把它溺死在了水池中央。” 

  “我就是从那个时候起开始看到林幺的,他说他在地府当上了猫管家,管阴界所有的猫,可厉害啦。” 

  “大人们都说是我出现了幻觉,但我知道他就在那,他放不下我,所以总是偷偷跑来人间看我。” 

  “只有他和外婆在乎我。” 

  “我很想他,也很想外婆。” 

  风吹过树叶,稀稀簌簌地响,她的哭声被掩盖得很好。 

 

  她的外婆死了。死于突发脑溢血。 

  我再没在水池旁和课堂上见过她。 

 

  听邻居说,她的父母终于离婚了,法院把她判给了母亲,但她却在她母亲来接她的前一天失踪了,带走了一罐奶糖和一盒子饼干。没人报警。 

 

  我知道,她一定是去找她的猫了,还有她的外婆。


  

*碎碎念:是第一篇全篇一次性写完没有鸽的文,因为给几位朋友看过说还可以入眼就斗胆发到老福特上啦,是不成熟之作,有很多的地方还需要改进,所以十分感谢您愿意看完!!


评论(1)

热度(7)